三月科普類】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

記得我們推薦過燒杯君嗎?正確來說,是《燒杯君和他的夥伴》,裡面介紹了各式各樣的化學實驗的器具與使用方法。那麼,燒杯君出第二集囉!這次是《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》,顧名思義呢,就是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(呃)~

不過,這不是一本以在家實驗為對象的書。或者,如果要在家進行這些實驗,要好好地讀好這本書裡所教的各種重要注意事項,打造一個合格的小型實驗室噢。

它真的講得非常鉅細靡遺,諸如做實驗之前要注意的事項與心態、如何進行安全實驗需要準備的道具、發生意外時的緊急處理、燒杯的使用方法、試管的使用方法、酒精燈、本生燈的使用方法、天平、吸管的使用方法等等,都會先教好。

再來就是四種基本實驗的方法:製造、量測、觀察與分離的實驗。什麼是製造的實驗呢?就是把某樣東西製造出來,譬如氧氣、二氧化碳、結晶或者肥皂;量測實驗呢,雖然沒有製造出任何東西,但卻是推動科學重要的基礎方法,也就是,透過測量。看見「變化」;觀察的實驗聽起來雖然跟量測很像,但是觀察只要透過眼睛噢,不用測量,像是化學發光、焰色反應,都是觀察實驗的一種;最後,是分離的實驗。啊就是,我覺得是一種分身術這樣。過濾、萃取,這種都是分離實驗的一種。

我想,喜歡煮咖啡的諸君,應該是對於萃取實驗相當在行的啦。

當然,書的最末也放上了我一直都背不起來的週期表。

想要培養家裡有未來實驗家的冰友,燒杯君,能夠喚醒孩子們的實驗魂噢!

要一起打包燒杯君的人們,這裡有傳送門:

*我是小小書房(是一間獨立書店!)沙貓貓,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(心動 ),歡迎你來跟我訂購,讓小小可以一直推薦好書、好商品下去~~留書可留言:私訊或email: smallidea2006@gmail.com

小小網站:www.smallbooks.com.tw

༻ 內頁:


Posted

in

,

by

Tags:

Comments

「三月科普類】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」 有 2 則迴響

  1. 「」的個人頭像
    匿名

    Hoo

  2. 「」的個人頭像
    匿名

    Hww

說吧